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JavaScript!
Menu
課程與教學組

課程Q&A

實際日程依校園公告及行事曆為準!

一、課程問題

Q1:課程區分「必修課程」及「選修課程」是什麼?

A1:學生需修畢本科系所訂定的必修課程及選修課程,必修課程為一定要修的課程,若不及格須於規定之年限內重補修該科目直到及格為止,選修學分須修滿符合各科系訂定之畢業學分始得畢業。


Q2:各學制每學期修課學分上、下限為何?

A2:專科部每學期修讀學分之上下限:

    1.五年制前三學年:20~32學分。

    2.二年制日間部暨普通班及五年制後二學年:12~28學分,如遇全學期實習時,該學期學分不得少於9學分。

    3.二年制夜間部暨在職專班:9~28學分。

A2:大學部學生每學期修習學分之上下限:

    1.日間學士班前三學年:15~25學分、第四學年:9~25學分。

    2.進修學士班每學期:9~25學分。

    3.碩士及碩士在職專班每學期至少須選習一門課程(含論文),學分不限。

 

Q3:請問從哪裡可查詢全校開課資料?

A3:學校首頁→學生專區→課表查詢→歷年開課資料查詢→輸入學年學期別→可依科目關鍵字、學分數、選修任意搭配查詢→登入查詢。

 

Q4:課程大綱與教學計劃如何查詢?

A4:學校首頁→學生資訊系統→課程資訊查詢→選擇查詢學期→開課科系年級→點選科目→查詢教學計畫→頁首登入查看課程綱要。
    或是學校首頁→學生專區→課表查詢→歷年教學計畫查詢→選擇查詢學期→開課科系年級→點選科目→查詢教學計畫→頁首登入查看課程綱要。
 
 

Q5:現有哪些跨領域學分學程微學程?

A5:1、護理科、資管科「健康照護資訊管理學程」

    2、幼保科、動畫科「兒童多媒體動畫學程」

    3、幼保科、應外科「兒童美語學程」

    4、護理健康學院「VR/AR實務應用學程」

    5健康護理學院代間關懷學習學分學程

    6、健康護理學院健康產業數位行銷微學程
 
    7、健康護理學院創新創意創業微學程
 
    8、商業資訊學院幼兒美語教學學分學程
 
    9、商業資訊學院幼兒數位美語繪本微學程
 
   10、商業資訊學院多媒體行銷微學程
 
   11、商業資訊學院數位世代設計微學程
 
   12、商業資訊學院醫務資訊管理微學程
 

Q6:跨領域學程有哪些修課規定?

A6:修習學分學程至少為十五學分。修習微學程為八至十二學分,由本校發給跨領域學程修業證明,相關細節請洽各系科辦公室詢問。

 

Q7:想申請該如何辦理呢?

A7:首次申請修讀學分學程的同學,請依規定填具申請表及學分學程選課三聯單,檢附歷年成績單向學程設立單位提出申請

申請時間:

修讀:與本校期末選課作業時間相同。

終止:與本校期初加退選時間同。

 

二、選課問題

Q1:網路選課步驟如何操作?

A1:1.可至學校網頁→學生專區→學生資訊系統→網路選課系統→鍵入帳號、密碼→登入操作。

    2.首次使用者,密碼預設為身分證字號。

      大學部及新生:第一碼小寫字母

      ★ 專科部舊生:第一碼大寫字母

Q2:何時要網路選課?

A2:網路選修課程採預選制,即每一學期結束前預選下學期課程,開學一週內為加退選週,特殊情形為開學二週內,同學應於規定日期內上網加選或退選課程;凡未能於期限內完成者,將無法另行辦理。

 

Q3:我預選不到想上的體育課,可以以後再修嗎?

A3:只要在畢業年限內修完即可,日後要修則須以重補修辦理,體育課為必修,建議跟著一起選課,等到開學第一週加退選時,再試試手氣。

 

Q4:選課密碼可以修改嗎?

A4:選課密碼(預設密碼是身分證字號)若密碼忘記,可再重新認證、設定,再有問題,請電話聯絡資圖中心分機374周老師(週一至週五17:00前)。

 

Q5:開學了我的選修課想換,或還沒選好課,怎麼辦?

A5:開學後第一週同學可去試聽人數未滿的課程,並於加退選開放時間內務必上網調整課程。仍為網路加退選,選課狀況以網路為主。

 

Q6:每學期發下「選課清單一覽表」要學生簽名的用意是什麼?

A6:1.提醒修課核對之作用,確認同學於該學期所修之課程是否正確。

    2.如有錯誤須於公告的時限內查對更正,不得為加退選之要求,該資料將作為成績單、上課點名及安排考試座位的依據。

Q7:大學部學生應修那些通識教育課程?
A7:通識修課規定如下:一般通識課程規劃六大領域,包括「文學與藝術領域」、「歷史思維與世界文明領域」、「哲學與道德思考領域」、「心理與健康科學領域」、「公民意識與全球思維領域」、「物質科學與財經管理領域」等領域,各領域分別規劃課程科目,每科目 2 學分,畢業前必須選修 14學分。
 
Q8:學生棄選申請規定?
A8:申請對象:五專四、五年級、二專、二年制在職專班、學士班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
 
    申請期間:於當學期第10週開始至第12週結束前辦理課程棄選申請,逾時不予受理;
 
  科目限制:不得超過兩科,棄選後修讀總學分仍不得低於最低應修學分數;
 
    申請流程:經系所主管核准後送課程與教學組辦理棄選(棄選科目在學籍簿及中、英文成績單上均存留退選記錄,選課時應慎重注意)。
 

 

三、重補修問題

Q1:重補修何時辦理?

A1:1031學期起重補修作業以網路選課為主,紙本作業為輔,於開放選課時間內自行上網加、退選。

採用網路重補修作業的課程為:
      1.通識課程(國文、數學、歷史、地理、生物…等)。
      2.本科的必修及選修課程(藥物學、會計、經濟…等)。

採紙本作業的課程為:
     1.分級英文
     2.三、四年級體育選項
     3.跨科及跨學制之課程
     4.延修生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     5.服務學習與實踐、勞作教育課程

 

Q2:課程消失了,或是學分數跟被當的學分數不同,怎麼處理?

A2:替代科目排序是:

   1.原科目仍存在以補修該修目為優先

   2.補修後不足的學分另加各科認可之選修科目

   3.學校認可之選修目

   4.跨校選修

 

Q3:必修課一定要在原班上課嗎,可否到別班修?

A3:本系所開設之必修科目學生以在原班修讀為原則,除非因重補修課程衝堂,或需補修國文、英文、數學、物理、化學等通識科目,經申請核可後,方得換班修讀。

 

Q4:暑期修課修習學分數為何?

A4:每學年度以不超過十二學分為限,但應屆畢業生得酌增六學分。

 

Q5:參加暑修要繳費?

A5:是的,暑修應在規定時間內繳費(以授課時數收費);開課後,除人數未達15人無法開班、休退學及不可抗力事故可專案處理退費外,其餘一律不得申請退費。

 

Q6:延修生暑修繳費的規定?

A6:原則上以授課時數收費,若大於或等於10學分,須繳全額學雜費,若使用教室為電腦教室時,另收電腦實習費。

 

Q7:應屆畢業生或延修生不及格的科目,我可以跨修外校課程嗎?

A7:本校學生重補修,以在本校修課為原則。但本校未(停)開設之課程或必要時,經本校同意可至他校修課。

 

四、學期考試(期中、期末)問題

Q1:扣考的規定? 
A1: 任一科目缺曠課時數達該科目全學期授課總時數三分之一者,得限制該生參加該科目學期考試。
    授課教師得於學期考試前送交扣考學生名單,由教務處彙整公告,該科目當次考試成績以零分計。 
Q2:忘記帶學生證,該怎麼辦?
A2:同學可以用身分證、駕照代替並置於桌上備驗,必要時可至註冊組申辦「臨時學生證」。
 
Q3:請假、補考應如何辦理? 
A3:考生合於下列規定者,得持假卡及證明文件向導師及任課教師請假(學生不需上網請假),經請假核准者即准予補考,時間及方式由各任課教師自行訂定:
1. 代表學校參加會議、比賽、活動,持有證明文件者。
2. 直系親屬、配偶或親兄弟姊妹之喪假,持有證明文件者。
3. 生病住院,持有住院證明或經醫院證明無法自由行動者。
4. 突發性疾病,檢具就醫診斷書(非就醫證明)證明需緊急就醫者。
5. 產假(含小產),檢附醫院或出生證明。
6. 不可抗力之因素,持有證明文件者。
 
Q4:補考成績如何計算?
A4:因病請假補考成績及格者,以六十分為基數,其超過部份以五折計算。
    因公、喪請假,照原分給分不予折扣。
    因懷孕或哺育幼兒之照顧,致請假缺課時數逾全學期授課時數三分之一者,該科目成績得視需要以補考或以其他補救措施彈性處理,補考成績並按實際成績計算。